研究院动态
“代谢与疾病”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1012日,由黄河、黄林章和任若冰青年研究员主持的“代谢与疾病”论坛第二讲如期举行,邀请到同样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Stephen Young教授 (美国科学院院士)带来题为Intravascular triglyceride metabolism:Surprises on both sides of capillary endothelial cells的报告。Young教授领导的实验室围绕代谢性疾病中的血脂代谢和内皮细胞脂蛋白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本期报告中,Young教授介绍了他实验室最近的一项工作,关于GPIHBP1蛋白在血管内皮细胞中如何影响LPL的运输的问题。在缺少GPIHBP1蛋白的小鼠中,由于不能缺少能处理LPL的脂蛋白会导致小鼠出现乳糜微粒血症。而GPIHBP1能够通过一个酸性的结构域稳定LPL并且协助LPL运送出血管。实验室采用缺少酸性结构域的GPIHBP1的突变会发现,LPL只能够被细胞中的白蛋白捕获到,而无法通过血管内皮细胞。总而言之,该工作发现了GPIHBP1这一蛋白在稳定和运输LPL中的作用机制。然而对于GPIHBP1是否仅仅在血管内皮细胞中特异性表达仍然存在很大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