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代谢重塑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一、实验室简介

代谢是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的生命特征和功能基础,代谢重塑稳态平衡的维持与健康密切相关,是生物医学研究的前沿。“上海市代谢重塑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依托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由李蓬院士牵头筹建,旨在整合复旦大学和上海市在代谢基础理论和代谢疾病病理机制的优势力量,建设成为集科研、临床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基地。

实验室以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生命三大基础营养物质糖、脂和氨基酸在体内的重塑过程,阐明其基础机制,发现在重要疾病过程中重塑失调的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基于代谢重塑在临床诊疗中的转化应用。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有:(1)代谢重塑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机制;(2)代谢重塑的生理和病理机制;(3)代谢重塑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三个研究方向密切相关,从不同角度研究代谢重塑与健康。


二、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任:李蓬

实验室副主任:王红艳、赵世民、赵同金


三、学术委员会

主任:李林

委员(按照姓名首字母排序):

房静远  贾伟平  金力  李劲松  李蓬  林圣彩  林鑫华  孟安明  舒红兵  宋保亮  王恩多  王红阳


四、年度报告

上海市代谢重塑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2022年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