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代谢与疾病”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举行

10月17日,Life Metabolism代谢与疾病论坛第三讲如期举行,悉尼大学的David James 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带来了题为“Using Genetic Diversity to Study the Mechanism of Insulin Resistance”的演讲报告,本次讲座由黄林章、陈立和王娟青年研究员共同主持。James教授是胰岛素感应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4的发现者,上个世纪80年代围绕着GLUT4在nature杂志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GLUT4的这些标志性工作也被编入多本现代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教科书。James教授目前担任悉尼大学分子系统生物学系主任和Charles Perkins中心的生物学首席。他是国际多本著名杂志的编委,多次受邀参加了糖尿病与代谢国际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本期报告中,James教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围绕着基因多样性与胰岛素抵抗做的多方面工作,包括采用多种近交系小鼠研究饮食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研究关注胰岛素信号影响小鼠比目鱼肌摄取葡萄糖,发现不同品系小鼠的胰岛素敏感性多样性;进一步对肌肉蛋白质组学深入分析,发现糖酵解相关基因与胰岛素敏感性密切相关,肌肉胰岛素抵抗伴随着产生高胰岛素血症和糖酵解受阻;此外还展示了不同的品系影响小鼠肌肉胰岛素信号通路,揭示了Pfkfb2 S469的磷酸化与葡萄糖摄取相关;在大鼠L6肌肉细胞系中筛选得到小分子抗生素硫链丝菌素thiostrepton能够促进GLUT4的转移上膜和增加葡萄糖摄取;最后介绍了关于代谢性疾病风险因子的基因蛋白分析,发现了9号染色体的Gpd1l 与胰岛素敏感性显著相关;报告最后得到了同行的热烈讨论,加深了我们对胰岛素抵抗、葡萄糖摄取以及基因多样性与代谢性疾病等研究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