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代谢与疾病”论坛系列讲座第五讲顺利举行

11月1日,由赵同金教授、陈丰荣和杨天舒青年研究员主持的“代谢与疾病”论坛第五讲邀请到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Robert G. Parton教授带来题为“New Insights into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caveolae”的报告。Parton博士目前担任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学学院教授,以及显微成像与显微分析中心的副主任,同时担任Life Metabolism杂志编委。Parton教授领导的实验室围绕细胞质膜微结构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是这个领域最重要的科学家之一,2009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本期报告中,Parton教授介绍了他实验室关于Caveolae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Caveolae是位于细胞质膜(Plasma membrane)内侧的小窝结构,对细胞压力感知、应激、信号转导等功能十分重要。Caveolin家族蛋白是Caveolae的主要结构蛋白。Cav-4在肌肉组织高表达,Cav-4敲除的肌肉细胞收缩后细胞结构无法恢复,Cav-4敲除的斑马鱼幼鱼肌肉收缩后导致肌肉损伤。影像学表明,肌肉细胞拉伸时小窝结构迅速展平(flattening)以应对形变需要。Caveolae除了介导细胞形变应激外还可能参与机械压力保护的功能。在质谱筛选与Cav-1共同作用的蛋白中发现多个抗氧化转录因子例如NRF2的靶蛋白;氧化应激实验表明,Cav-1敲除导致细胞对ROS处理更加敏感;体内损伤修复实验表明,Cav-1敲除的斑马鱼尾部在切除后更不易恢复,这表明Cav-1介导了损伤后ROS诱导的细胞凋亡和组织修复。这些最新的成果拓展了我们对Caveolae在细胞质膜动态和表面结构功能与调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