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钟清研究员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4年3月22日上午10点,由赵同金教授主持的“代谢与健康”杰出科学家讲座如期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钟清研究员带来了题为“自噬体和溶酶体的相爱相杀”的学术报告。

钟清研究员,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病理生理学系主任,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死亡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钟清研究员曾获得F1000Prime Faculty Member、Foundation Award、American Cancer Society Research Scholar、CPRIT High Impact/High-Risk Award、上海东方学者、上海优秀学科带头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等荣誉,曾入选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钟清研究员长期从事自噬和坏死的机制和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研究,长期致力于研究哺乳动物细胞中自噬的生化机制,并详细阐述自噬体的形成,自噬底物识别,及自噬体与溶酶体融合的机制。在报告中,钟清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自噬在能量危机和蛋白质质量控制中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通过结构生物学、成像技术、生物化学方法解析自噬小体的形成与分解过程,并且对于能量匮乏与细胞死亡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全新的探讨。报告得到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

此外,钟清研究员还与王红艳、赵世民、赵同金教授,叶浩彬、许毅、常春美、黄立豪、王冠琳青年研究员进行了一对一深入讨论,并同青年老师们分享科研经验。本次交流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