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代谢与疾病”论坛系列讲座第六讲顺利举行

11月11日,由我院王冠琳、汪凌波、李福明青年研究员主持的“代谢与疾病”论坛第六讲邀请到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Juleen R. Zierath教授带来题为“Circadian Control of Systemic Metabolism in Type 2 Diabetes ”的报告。Juleen R. Zierath 是哥本哈根大学诺和诺德基金会基础代谢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也是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委员、欧洲科学院院士。她曾任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以及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前任主席。她目前的工作重点是研究表观遗传过程对胰岛素抵抗的作用,以及昼夜节律和运动训练在控制新陈代谢方面的相互作用。

本期报告中,Zierath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在运动代谢领域的多项最新研究成果。Zierath教授团队绘制了小鼠不同运动时间的不同组织的代谢指纹图谱,对完善代谢和器官相互作用的系统模型具有重要价值,相关成果发表在《细胞代谢》杂志上。他们发现不管小鼠什么时间进行运动,都会对大多数组织的代谢产生影响,且不同运动时间产生的影响不同,每个组织都会表现出独特的代谢反应。而另一项关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最佳运动时间的研究引发了大家的广泛讨论。众所周知,运动是预防和治疗2型糖尿病的有效干预措施,但一天中究竟什么时间可以实现最强的运动适应还是未知的。他们的研究比较了上午和下午高强度间歇训练在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方面的疗效,结果发现下午运动比上午运动改善2型糖尿病男性患者的血糖水平更有效,这项研究强调了优化运动时间对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重要性。Zierath教授认为,这是一项小样本的2型糖尿病男性患者为研究对象的研究,因此,导致上午和下午运动对血糖水平影响具有差异的特定因素仍有待阐明,其实验室将更深入地探讨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