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代谢与疾病”论坛系列讲座第七讲顺利举行

11月15日,“代谢与疾病”论坛第七讲如期举行,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Jay Horton教授带来了题为“Role of De Novo Lipogenesis in Health and Disease”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赵同金教授、杜兴荣和张景彦青年研究员共同主持。Horton教授目前担任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人类营养中心主任,同时任Life Metabolism杂志编委。Parton教授领导的实验室围绕脂肪肝和肥胖等代谢疾病的发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SREBP和PCSK9方面的工作为理解脂质代谢的调控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期报告中,Horton教授介绍了他实验室近期关于脂质合成限速酶ACC1/2在心肌病变中作用的研究成果。Horton教授团队发现,在心肌细胞中特异性敲除了ACC1和ACC2导致老年小鼠心肌病变并伴随着相应的心脏结构、功能、疾病标记基因表达和线粒体形态及功能的改变。机制研究表明,ACC1/2缺失导致的脂肪酸氧化异常会引起心肌中Cardiolipin含量的下降,而Cardiolipin缺陷已经被证明与心肌病变密切相关。在进一步的拯救实验中,Horton教授团队通过Etomoxir处理抑制ACC1/2缺失心肌细胞中异常升高的脂肪酸氧化。他们发现Etomoxir可以回复ACC1/2缺失心肌细胞中的Cardiolipin含量,改善线粒体呼吸和电子传递,并完全逆转了ACC1/2缺失导致的心脏功能异常。总之,该研究揭示了ACC1/2调控心肌病变的功能和机制,并为心肌病变和心衰研究提供了动物模型和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