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活动
2022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代谢与整合生物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6日,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上海市代谢重塑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代谢与整合生物学论坛——“代谢重塑的分子机制与临床研究”,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一楼报告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两位嘉宾做特邀报告,分别是上海科技大学洪诗雅教授和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叶丹教授。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和评委有: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副院长赵同金老师,科研机构综合党委副书记赵玮杰老师,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叶浩彬老师、毕俊峰老师、戴薇老师、杜兴荣老师、李福明老师。

此外,Life Metabolism杂志主编刘晓蕾老师、代谢与整合生物学陈丰荣、常春美、陈立、黄河、黄立豪、黄林章、任若冰、王冠琳、许毅、杨天舒、张景彦等青年老师,以及博后和研究生们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此次特邀报告的专家、评审委员以及论坛优秀论文报告和墙报展示的评选规则。在接下来的开幕式上,赵同金副院长代表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热烈欢迎所有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他表示此次论坛为大家搭建了广泛交流学术思想、深入研讨学术成果的平台,大家在领略代谢领域交叉融合、追求卓越的学科魅力的同时,必将其潜移默化地转化为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敢于吃苦、甘于吃苦,争做新时代的“大任者”。最后,赵老师宣布论坛正式开幕,并希望各位论坛参与者可以深入交流、有所收获,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首先,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洪诗雅老师以巨噬细胞代谢与功能为中心,介绍了不同代谢途径与激活巨噬细胞的信号通路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线粒体代谢对染色质的调控作用,有多篇文章发表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同时,洪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上的一些思路,以此,洪老师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乐于分享、敢于分享,多听不同背景、不同方向的人的报告,能够保持对学术热爱和激情,在科研的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上午,来自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徐文博同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的刘婷同学做论文报告,分别是有关无菌小鼠肠道糖基化紊乱的信号通路研究、白血病人群的线粒体研究两个领域的研究工作。


接着,论坛进入了午餐和墙报展示交流环节。各位评委与参会师生共同来到交叉二号楼一楼大厅进行墙报学术交流。


下午,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王海同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的郑浪帆、梁燕、刘莘颖同学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罗鸣宇同学分别围绕菌群代谢物、肿瘤调控、脂滴运动与脂滴接触融合、棕色脂肪组织、肺腺癌等相关主题进行汇报,报告的同学们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幽默的讲述风格令大家印象深刻,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反响热烈。


此后,来自复旦大学的叶丹老师以肿瘤代谢和代谢中间物参与表观遗传调控分子机制为中心,围绕“代谢与人类疾病”,开展“乙酰化调控代谢酶分子机制”和“代谢中间物参与表观遗传调控分子机制”两方面的讲解。同时,叶老师讲述了自己在科研路上遇到难题时的克服方法,以此鼓励同学们在做科学研究要攻业界中的问题,要真真正正去解决问题,要有国家责任感、眼光放长远,做对国家有贡献的研究工作。

论坛汇报结束后,赵同金教授高度肯定了几位同学的科研工作并鼓励大家要继续再接再厉,勇攀科研高峰。到场的各位评委和老师们一一点评发言,纷纷感谢本次博士生论坛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厚的祝福与期盼,希望同学们可以以沉稳的心理状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坚持科技创新,立足国家战略发展,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来到了本次“2022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代谢与整合生物学论坛”的颁奖仪式。经过评委老师及现场观众打分投票,共评选出优秀墙报奖7名,论文汇报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名。评委老师分别为获奖的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是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博士生论坛,希望以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家在学术论坛中交流思想,碰撞火花,也期待着未来能够与更多不同高校的同学在复旦相会,进行学术思想的探讨。至此,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代谢与整合生物学论坛——“代谢重塑的分子机制与临床研究”圆满结束。

摄影 朱媛媛

文稿 门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