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代谢与疾病”论坛系列讲座第八讲顺利举行

11月25日,“代谢与疾病”论坛第八讲如期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杨洪远教授带来了题为“The trafficking of cellular cholesterol and phosphatidylserine”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许毅、常春美和汪凌波青年研究员共同主持。杨洪远教授目前担任澳大利亚国立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NHMRC)高级研究员,同时任Journal of Cell Biology杂志编委。其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研究哺乳动物细胞脂质存储与转运机制,发现并鉴定了多个调控脂质转运的关键因子,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本期报告中,杨教授介绍了他团队近期关于细胞内脂质分子胆固醇和磷脂酰丝氨酸转运机制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杨教授团队发现脂质转运蛋白OSBP/ORPs家族成员ORP2通过促进胆固醇和PI(4,5)P2交换,能定向将胆固醇运送到细胞质膜。发现磷脂酰丝氨酸是调节细胞内胆固醇转运的重要因子,ORP5/8/11介导磷脂酰丝氨酸由内质网向细胞质膜运输,进而促使细胞质膜的胆固醇向内质网转运。此外,在受到油酸刺激下,ORP5在脂滴上呈现点状分布,并和内质网有紧密连接。ORP5蛋白定位于脂滴-内质网接触点,运送磷脂酰丝氨酸到脂滴上,同时把脂滴上的磷脂酰肌醇-4-磷酸运到内质网上。ORP5的缺失导致脂滴上磷脂酰肌醇-4-磷酸含量的增加,磷脂酰丝氨酸含量的下降。鉴定了TMEM41B和VMP1是调控细胞内胆固醇和磷脂酰丝氨酸的关键脂质翻转酶。此外,团队发现ORP5对于胰腺癌细胞增殖至关重要,并筛选到一个靶向ORP5/8的化合物,能作为潜在治疗胰腺癌的小分子药物。总之,这一系列研究揭示了磷脂酰丝氨酸在胆固醇转运中的新功能以及不同ORP成员参与介导胆固醇转运的分子机制,报告得到参会者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