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诚邀海内外青年学者参加复旦大学光华论坛—代谢调控与疾病发生分论坛

代谢调控与疾病发生论坛简介

        代谢调控与疾病发生论坛旨在为代谢生物学领域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交流会和人才洽谈会等形式,聚焦重大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交流与合作,为我校代谢生物学领域快速发展储备优秀青年人才。

        本论坛定于2022年12月31日召开,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

参会申请条件

青年人才 

1.年龄一般不超过38周岁;

2.具有博士学位;

3.在生物化学及生物物理、肿瘤及代谢、神经与代谢、免疫与代谢、细胞生物学及影像、合成生物学、计算科学与大数据、生物信息与统计、遗传与发育等相关领域取得一定成绩或具有较好发展潜力。

超级博士后

1.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2.即将获得博士学位或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3年;

3.科研成果突出。

参会申请方式

        请下载填写《复旦大学代谢调控与疾病发生论坛参会申请表》2022年复旦大学代谢调控与疾病发生论坛参会申请表.doc副本候选人情况简表.xlsx,发送至yun_chen@fudan.edu.cn。邮件标题为“光华论坛-研究方向-青年人才/超级博士后-姓名”。

        研究院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后,通过邮件向审核通过人员发送邀请函。

联系我们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86-021-31242078

联系邮箱:yun_chen@ fudan.edu.cn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之“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始创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1917年定名为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上海医科大学前身是1927年创办的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目前,学校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2021年,学校20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比首轮增加3个入选学科。

        目前,复旦大学有直属院(系)35个,附属医院18家(其中2家筹建)。学校设有本科专业80个,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3个(含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7个。在校普通本科生15164人,研究生34618人(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大陆港澳台生),学历留学生2535人。在校教学科研人员3602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59人,文科杰出教授1人,文科资深教授15人,获得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661人,占师资队伍比重近20%。

        复旦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办学声誉,全球声誉位于30-60位之间,位于中国大陆第三;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5个学科获评A+,参评的学科中60%以上获评A类学科;学校率先启动建设全国首个“交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有13个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学校致力于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积极落实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综合影响力位居世界高校前列,并在SDG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和SDG 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等领域中获得全球公认的突出性成就。在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6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建有上海数学中心、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现有全国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野外观测台站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5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国家医学中心3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1个,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1个,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1个,创新引智基地9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7个,卫健委重点实验室9个,总后勤保障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1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22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个,上海市工程研究中心2个,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4个,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5个;现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0个,中国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落户复旦。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高校。

        学校共有邯郸、枫林、张江、江湾四个校区,占地总面积约243.7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42.53万平方米。

邯郸校区

江湾校区

枫林校区

张江校区

人才安居综合保障

        复旦大学高度重视教职工关切的民生工程,努力整合和优化校内外资源,不断完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生活条件支持,精心打造人才安居乐业的“后花园”。

        2018年,复旦大学成立基础教育集团,着力深化高等教育与区域基础教育联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合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满足教职工子女接受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

        复旦大学与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不断拓展储备房源,积极探索整体租赁、集中管理的住房保障机制,搭建多层次的学校住房保障体系,破解教师住房难题。

优质的医科资源

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    IMIB

        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以建设全球顶尖的“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机构为目标,推动代谢研究与细胞、生化、遗传、免疫、神经、生殖、发育、数理、工程以及临床研究等生命科学核心领域的交叉与整合研究,力争实现代谢及相关领域基础生物学研究原创新理论突破,同时在人类代谢相关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取得突破。

        研究院充分发挥复旦大学优势基础学科完备的优势和高水平附属医院众多的优势,一体两翼,将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相结合,服务国家战略规划,打造具有国际主导能力的一流代谢研究机构。研究院以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为中心,围绕代谢调控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机制、代谢稳态调控与疾病发生、代谢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及临床转化三大学科方向。研究院聚集了包含李蓬院士在内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主持国家和上海市纵向科研项目50余项,包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海外)项目8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1项。纵向科研经费近1亿元。研究院建有上海市代谢重塑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与中山医院共建代谢疾病临床交叉研究院,具有包括细胞生物影像、单细胞定量脂质组学与代谢组学、模式动物表型与功能分析等的国际高水准技术平台,助力研究院高水平团队的科研需求。

更多信息请进一步浏览:https://imib.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