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潘巍峻研究员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9月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潘巍峻研究员应戴薇青年研究员的邀请,前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潘巍峻研究员2004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2012年分别在耶鲁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回国建立独立实验室后主要从事造血干细胞归巢及增殖微环境的调控机制研究,2015年获得中国动物学会第一届“蔡司-斑马鱼科学研究”优秀青年学者奖,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2021年获得上海市“基础研究特区”项目支持。

潘巍峻研究员主要从事造血以及肌肉系统发育与稳态调控的信号转导机理研究。通过整合遗传筛选、遗传定位和活体成像、单细胞分析、生化分析和小分子化合物大规模筛选等研究手段,探索微环境信号网络调控中胚层组织器官共发育、稳态维持及相关疾病过程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Blood、Cell Research等期刊。

上午十点,潘老师在交叉二号学科楼E1006报告厅分享了题为“Live Imaging and Genetic Dissection on Muscle Homeostasi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正在开展的两方面的研究工作:利用斑马鱼遗传筛选和活体成像研究亚细胞互作调控骨骼肌稳态的机制,以及利用光片高通量三维成像发现全新的巨噬细胞在肌肉稳态中的工作模式。其研究工作为了解一个泛表达的基因在体内的重要功能及其未知的分子机制,以及了解先天免疫细胞维持机体稳态的特殊作用模式打开了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我校师生积极与潘老师互动交流。此外,潘老师分别与我院赵同金教授,孔星星教授,戴薇、黄林章等青年研究员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深切讨论课题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