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敏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3月14日,应赵同金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敏研究员到我院进行学术访问。黄敏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肿瘤代谢新药研发和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先后主持科技部重大专项、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曾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优青和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

上午10点,由赵同金教授主持,黄敏研究员在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作了题为“靶向肿瘤代谢的新药研发和精准治疗“的学术报告。黄敏研究员介绍了她的研究团队围绕代谢靶点鉴定、小分子药物筛选和临床验证开展的系列工作,包括针对丙酮酸脱氢酶激酶PDK1小分子抑制剂的筛选、优化以及功能验证、靶向丝氨酸合成通路关键酶PHGDH抑制EGFR突变型肺癌进展、针对突变型异柠檬酸脱氢酶IDH1的小分子药物鉴定和胆管癌干预策略等。黄敏研究员还介绍了近期发表的关于肿瘤来源的致癌代谢物2HG通过调控血管内皮细胞线粒体功能促进肿瘤进展的重要成果。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与黄敏博士互动,就靶向肿瘤代谢的研究前沿进行了讨论。下午,黄敏研究员分别与我院杜兴荣、李福明、毕俊峰、王冠琳、许毅和杨天舒等青年研究员和赵同金教授进行交流。


受疫情影响,此次学术报告是自2022年1月后我院开展的首次线下讲座,也拉开了我院“代谢与健康“系列学术报告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