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ca Chen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3月23日,应我院赵世民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代谢生物学教授Danica Chen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在叉二楼E1006报告厅作了题为“Aging: Through the Lens of Metabolism ”的学术报告,来自代谢院和生科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Chen教授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并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Chen教授实验室长期致力于研究机体老龄化的调控机理和探索延缓或逆转老龄化相关疾病发生的干预策略,在Science、Nature和Cell Metabolism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是国际上研究Sirtuin家族蛋白的领军人物之一。

  

      本次报告中,Chen教授介绍了她实验室的系列重要发现,如线粒体未折叠蛋白反应介导的代谢检查点和线粒体应激起始异常激活的NLRP3炎症小体促进造血干细胞衰老,SIRT2调控NLRP3乙酰化并抑制老龄化相关的炎症和胰岛素耐受,以及肝脏中整合应激反应抑制促生长激素信号轴调控肝损伤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进展等。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Chen教授互动,就代谢调控干细胞衰老的研究前沿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