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暨第57届科学报告讨论会——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分会学术活动顺利举行

为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8周年,5月21-28日校庆周期间代谢研究院举办了两场学术报告活动。

5月22日下午,由李福明青年研究员主持,我院5名青年教师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介绍了各自实验的最新研究进展。任若冰青年研究员作了题为“S1P代谢的分子机制和靶向药物筛选”的报;李阳青年研究员作了题为“Lysosomes mediates the mitochondrial UPR through mTORC1-depdendent ATF4 phosphorylation”的报告; 毕俊峰青年研究员作了题为“揭开癌细胞的神秘外衣—从细胞膜代谢重塑到肿瘤靶向治疗”的报告;李福明青年研究员作了题为“BET inhibition induces GDH1-depdendent glutamine metabolic remodeling and vulnerability in liver cancer”的报告;陈立青年研究员作了题为“代谢研究中的质谱组学技术”的报告。报告吸引了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增进了学生对报告老师实验室的深入了解。

5月26日,李福明青年研究员邀请了复旦大学校友、同济大学医学院王平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访问。王平教授实验室长期从事肿瘤微环境调控与靶向,近年来围绕肿瘤代谢以及天然免疫微环境,以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为核心,结合全基因组筛选及多组学技术,研究肿瘤细胞感应微环境中营养、生长及机械应激等信号的调控机制,探讨了肿瘤细胞与微环境中天然免疫细胞,尤其是吞噬细胞交互调控机制。以通讯作者先后在Cancer Cell、Molecular Cell、J Exp Med、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al Cell等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10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30余项。

上午10点,王平教授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为作了题为“肿瘤微环境营养感知与重塑”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王平教授介绍了他实验围绕蛋白翻译后修饰以及铁死亡的系列研究进展,并重点介绍了两项最新研究成果:(1)利用全基因组筛选鉴定到胆固醇远端合成通路以及关键代谢物7-DHC抑制细胞铁死亡的新功能和机制;(2)发现限制外源蛋氨酸水平可降低SUV39H1对cGAS的甲基化进而抑制其入核并维持胞质中cGAS-STING信号传导,从而激活抗肿瘤免疫系统,并与免疫治疗联合抑制肿瘤进程。报告结束后,王平教授与李福明、戴薇、叶浩彬、许毅和毕俊峰等老师进行一对一交流,听取各自研究进展,并进行深入讨论。本次学术活动拉开了我院“代谢与健康”杰出科学家讲座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