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清华大学俞立教授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9月22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应常春美青年研究员的邀请,前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俞立教授2000年于北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被聘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自成立实验室以来,俞立教授一直从事细胞自噬领域的研究。最近,俞立教授实验室发现了依赖细胞迁移的新细胞现象migracytosis和介导这一过程的新细胞器迁移体,目前对其机制及功能进行深入的研究。俞立教授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Cell, Cell Research, Nature Cell Biology, Dev Cell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俞立教授于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研究成果入选201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3年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21年获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杰出成就奖。

上午十点,俞老师在交叉二号学科楼E1006报告厅分享了题为“Migrasome, from basic biology to therapeutic potentials”的学术报告。俞老师向大家系统介绍了迁移体发现的过程、迁移体的形成机制和生理功能。重点介绍了迁移体在细胞间的物质传递、受损线粒体等清除、免疫系统等方面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理。最后向大家介绍了针对迁移体进行工程化改造策略,有望将迁移体用于药物递送与疾病治疗。

报告吸引了广大师生,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与俞老师互动交流。此外,俞老师分别与我院赵同金教授,常春美、戴薇、李福明、许毅等青年研究员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深切讨论课题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