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初审和复审考核细则(调整)

为提高招生、培养质量,遴选学术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研究型人员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将实行 “申请-考核”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有关通知精神,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领导工作

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成立“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的制定和调整,并对招生过程和结果负责。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及各学科专家组成。

根据当年度招生计划数和面试人数等具体情况,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成立相应综合考核小组。综合考核小组成员一般由不少于5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我院具有高级职称的博士生导师组成。

二、申请条件及报名申请程序

申请人需符合《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上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相关具体要求详见《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三、选拔考核方式及细则

(一)材料初审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考核我院将以在线形式举行,原线下笔试考核环节取消,考生可以提交补充申请材料(例如:①新的外国语水平证明材料、②新的科研成果和证明材料等),将补充申请材料用邮件方式发送至imib_yanjiusheng@fudan.edu.cn(邮件请以“考生编号+姓名+博士补充申请材料”命名),接收补充材料截止时间:3月21日,所有材料齐全考生的申请材料及补充材料一并进入初审环节。

对考生递交的申请材料(及补充材料)进行评审。评审小组由该二级学科(专业)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在岗教师5-7名参与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察。

材料评审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位专家独立匿名评分,考生所得分数平均分作为考生材料审核成绩。

根据申请人材料审核成绩得分高低,原则上按照复试录取比不超过3:1的比例,择优确定参加复试考核的候选人名单。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在研究院官网公布进入复审考核的名单。

所有通过初审的申请人,须按照学校规定的资格审查要求接受资格审查;未通过审查者,初审和考核成绩无效。

(二)复试考核

本年度博士生招生复试考核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暂定采用在线面试的方式进行。

所有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在线面试时将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核验考生身份,录取考生在入学时提供报考材料原件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入学资格,责任自负。

复试考核小组由学科组长召集副教授以上(含副教授)职称的相关专家5名组成,复试专家独立打分,平均分作为考生的复试(面试)成绩。

复试考察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综合知识与技能,英语水平、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心理素质、思维表达等),考生准备15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PPT(包含科研工作介绍、研究计划陈述等)。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3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两个部分;其中专业知识考核,时间约25分钟;外语能力考核时间约5分钟,满分为100分。复试期间全程录像录音,并安排专人做好面试记录,复试专家现场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为考生的复试考核成绩。

考生总成绩=材料初审成绩×30% +复试考核成绩×70%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确定拟录取名单

(1)拟录取工作,将根据各专业专家评判情况,按照剩余招生计划和成绩排名,遵循宁缺勿滥、择优录取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2)招考计划名额不完全等于实际录取人数。

(3)按照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若考生填写的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则必须脱离工作单位全日制攻读,录取时不得变更。

(4)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公示无异议者进入后续程序。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材料齐全、审查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其他说明

1、考生应恪守诚信,如申请材料有造假行为,复试作弊违纪等行为,不论何时,一经发现即按学校规定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诚信档案,责任自负。

2、研究院2022级博士新生的基本学制为4学年。

3、本细则其他未列事项参照《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等文件执行。

4、本细则解释权归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

2022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