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冰教授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0月11日,上海免疫所所长苏冰教授应黄立豪青年研究员的邀请,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苏冰教授,1984年于北京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随后考取留美CUSBEA项目进入耶鲁大学,1987年获耶鲁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并于1991-1995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实验室从事博后训练,1995年-2006年于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担任终身教授,2006年于耶鲁大学担任终身副教授及客座教授,2012年全职回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主任。

苏冰教授长期致力于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尤其是MAPK和mTOR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及免疫作用,并在此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发现,在Cell、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lmmunology、Immunity、Molecular Cell、EMBO J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他引超过21000次。此外,苏冰教授曾担任美国华人生物学家协会秘书长和理事会委员,《现代免疫学》杂志主编,JMCB、Current Research in lmmunology、中国科学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副主编,Immunology and Cell Biology等杂志编委,是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面上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中组部国家高端人才计划以及美国NIH、AHA等多个学科组的专业委员和项目评审专家。

上午十点,苏冰教授在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分享了题为“Metabolic regulation of cell growth and function through mTOR complex II signaling”的学术报告,详尽介绍了其团队对于mTORC2复合体中关键组成分子及调节分子Sin1的发现历程。对Sin1-mTORC2参与淋巴细胞生长、发育、分化、增殖过程和代谢调控机制进行了全面的解析,首次揭示了mTORC2介导糖酵解调控T细胞早期发育的机制,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态及抗感染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与苏冰教授互动交流。此外,苏冰教授分别与我院许毅、杜兴荣、杨天舒、黄立豪、杨慧等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分享科研经验,讨论科研进展,本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