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代谢与健康”杰出科学家讲座第二讲如期举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宏研究员来访我院

6月1日上午10点,由许毅青年研究员主持的“代谢与健康”杰出科学家讲座第二讲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张宏研究员带来题为“多细胞生物自噬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张宏研究员入选首期“新基石研究员”,获得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多个奖项。张宏研究员主要聚焦多细胞生物中自噬作用的机理和调控机制,在Cell、Mol Cell、Dev Cell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并任自噬领域专业期刊 Autophagy 副主编、Trends Biochemical Science、Journal of Cell Biology、eLife、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EMBO Reports和Journal of Cell Sci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会成员。

张宏研究员课题组创立了线虫为研究多细胞生物自噬的遗传模型,鉴定了一系列多细胞生物特有的新自噬基因并揭示了它们在多细胞生物自噬体形成和成熟过程的特有步骤中的作用机制。在报告中,张宏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在多细胞生物自噬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发现内质网表面钙瞬变是决定自噬起始的关键信号,以及揭示液-液相分离在蛋白质聚集体选择性自噬清除中的作用,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此外,张宏研究员还与赵同金教授,毕俊峰、李阳、张景彦、黄林章、黄立豪和许毅等青年研究员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听取了各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后,张宏研究员还在座谈会中与代谢院的老师们分享了其在科研和生活中的心得体会,并为青年老师们的成长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