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肖瑞平教授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6月5日,黄林章青年研究员邀请了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教授前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肖瑞平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创所所长、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首任院长、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肖教授实验室长期从事心血管及代谢疾病的基础和转化研究,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文章100余篇,被引用14000余次。

上午10点,在结束了与金力校长的会晤后,肖教授于复旦江湾校区交叉二号学科楼E1006报告厅作了题为“代谢与心血管疾病的转化医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肖教授着重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涵盖基础、转化医学研究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系统性地阐述了b2AR激动剂的发现以及与b1AR抑制剂联用治疗心衰的研发历程,目前正处于二期临床试验的新药R,R-Fenoterol有望给心衰治疗带来福音;(2)多方面阐释了E3泛素连接酶MG53的心血管代谢基础研究原创成果;(3)全方位介绍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转化医学领域的贡献,促进了与中国学者的交流。报告吸引了众多复旦师生的参与并与肖教授进行了广泛地交流互动。肖教授深入浅出的转化医学学术报告也让代谢院的师生受益良多。

报告结束后,肖教授与我院王红艳教授及青年老师们进行了学术交流座谈会,同肿瘤、免疫以及代谢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方向的多位青年PI(杜兴荣、杨天舒、黄立豪、陈丰荣、李福明、毕俊峰、李阳、陈立、黄河、汪凌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学术交流讨论。Life Metabolism期刊常务副主编刘晓蕾老师也参与了座谈会,向期刊编委肖教授汇报了期刊的最新进展,得到了肖教授的肯定与支持。下午,肖教授分别与黄林章、赵同金、王冠琳、陈丰荣和许毅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的学术交流,听取各自的课题研究进展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