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 | 2023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代谢与整合生物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25日,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上海市代谢重塑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代谢与整合生物学论坛——“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评委有:代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艳老师,副院长赵同金老师,科研机构综合党委副书记赵玮杰老师,代谢研究院戴薇老师、杜兴荣老师、李福明老师、杨天舒老师、叶浩彬老师。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两位嘉宾做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何康敏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李仲教授。

此外,代谢研究院的毕俊峰、常春美、陈丰荣、陈立、黄立豪、黄林章、李阳、王冠琳、许毅、张景彦、卢磊、王娟等多位青年老师,Life Metabolism杂志常务副主编刘晓蕾老师,代谢院各位博后、研究生,校内兄弟院系师生,以及北京大学、墨尼黑工业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论坛开幕

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此次论坛特邀专家、与会领导、评审委员以及论坛优秀论文报告和墙报展示的评选规则。在开幕式上,首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艳老师代表代谢研究院热烈欢迎所有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她表示此次论坛为大家搭建了广泛交流学术思想、深入研讨学术成果的平台,同时也表示青年科研队伍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中发挥了中坚作用。接下来,研究院副院长赵同金老师致辞,他表示博士生论坛已成为代谢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院和党委研工部长期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论坛为营造学术氛围、提高交流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最后,赵老师宣布论坛正式开幕,并希望各位论坛参与者可以深入交流、有所收获,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特邀报告

首先,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何康敏教授以活细胞单分子荧光成像技术为中心,介绍了运用该技术如何研究细胞内吞和胞内囊泡运输的动态过程和调控机制,以及脂类分子动态转运转化,有多篇文章发表在Nature、Cell等期刊上。同时,何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上的一些思路和想法,希望大家能够保持对学术的热爱和激情,在科研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优秀论文报告-上午场

上午,来自代谢研究院的庞滨同学、李东林同学做论文报告,分别是有关Spns2促进s1p转运的研究、STX11的动态棕榈酰化促进肌肉再生的研究。

墙报交流

接着,论坛进入了午餐和墙报展示交流环节。各位评委与参会师生共同来到二号交叉学科楼一楼大厅进行墙报学术交流。

优秀论文报告-下午场

下午,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院的王俊同学,代谢研究院的张子萱、米雯、董鹏娓同学分别围绕胃癌患者不同的肿瘤特异性亚型、肺泡巨噬细胞和过敏性哮喘的关系、肿瘤调控、SCINDY的开发和运用等相关主题进行汇报,报告的同学们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幽默的讲述风格令大家印象深刻,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反响热烈。

短暂的休息交流后,代谢研究院的彭楚玥同学和刘双双同学分别围绕肠道菌群、人腹膜巨噬细胞等相关主题进行汇报,现场老师们和同学们积极提问。

特邀报告

此后,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李仲教授以线粒体自噬与白色脂肪棕色化为中心,围绕“代谢与人类疾病”,开展“白色脂肪组织棕色化过程中线粒体的稳态调控机制”和“PNPLA家族影响肝脏脂代谢的机制”两方面的讲解。同时,李老师希望在座的各位博士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广泛交流,开阔视野,启迪思维,同时,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勇于攀登,为成为国家的拔尖创新人才而努力。

专家点评

论坛汇报结束后,赵同金老师作为分管研究生的副院长,高度肯定了几位同学的科研工作并鼓励大家要继续再接再厉,勇攀科研高峰。同时赵老师向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对参与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前期审稿、论坛点评的老师们以及辛勤筹备论坛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本次博士生论坛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厚的祝福与期盼,希望同学们可以坚持科技创新,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颁奖典礼

最后,来到了本次“2023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代谢与整合生物学论坛”的颁奖环节。经过评委老师及现场观众打分投票,墙报展示中,评选出优秀墙报奖8名;论文汇报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评委老师为获奖的同学们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论坛闭幕

本次论坛是代谢研究院举办的第三届博士生论坛,希望以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家在学术论坛中分享智慧、交流思想,也期待着未来能够与更多国内外高校的优秀学子在复旦相会,探讨、交流学术思想。至此,2023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代谢生物学论坛——“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圆满结束。

 摄影 朱赞赞

文稿 唐娇娇

审核 黄艳

排版 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