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院税光厚研究员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院税光厚研究员应陈立青年研究员的邀请,前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税光厚,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导,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代谢分会副会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代谢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委员会委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前沿微量和高通量脂质组学方法开发”首席科学家、J Lipid Research和 Life Metabolism等期刊编委。

税光厚研究员作为 通 讯 作 者 在 Cell Metabolism、Nature Metabolism、National Science Review、Diabetes Care、Science Bulletin、Small Methods等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与同行合作在Nature、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Medicine等期刊发表100余篇SCI论文, H index 74。团队目前的工作方向包括:开发多层次(“常规-痕量-单细胞水平”)的前沿脂质/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及代谢流技术,研究脂质代谢调控网络机制,开展功能脂质、代谢异常和相关重大疾病的内在联系等机制研究。


下午3点,税光厚研究员与代谢院师生分享了题为“组学驱动代谢调控新发现”的报告,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税光厚研究员深入探讨了脂质组学、代谢组学等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强调了精确定量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性。日趋成熟的精确定量脂质组学/代谢组学技术正逐渐成为解码各种与代谢紊乱相关的生理病理扰动的关键技术,并为探索相关机制机理提供了重要线索与关键证据。此外,税老师还分享了脂质组学数据分析与解读、多层次脂质组学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等方面的内容,为我们打开了新的思路与视野。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积极与税光厚研究员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此外,税光厚研究员分别与我院毕俊峰、黄河、陈立等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分享科研经验,讨论科研进展,本次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