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许琛琦研究员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原生化细胞所)许琛琦研究员应杜兴荣青年研究员的邀请,前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许琛琦,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原生化细胞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入选者,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许琛琦研究员长期从事T细胞免疫学研究,提出了免疫受体“近膜静电调控”理论,发展了免疫受体的调控策略并证明了其应用前景。他作为最后通讯作者,曾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Nature 2013,2016,2018;Cell 2020;Cancer Cell 2023等),并有一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6年),两项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6,2020年),专利已转化并进入临床研究。许琛琦研究员曾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中国青年科学奖、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科学探索奖、CBIS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等科技奖项。

上午10点,许琛琦研究员与代谢院师生分享了题为“Immunomodulatory functions of cholesterol metabolites”的报告,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许琛琦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的关于胆固醇代谢在T细胞肿瘤免疫应答中功能的研究进展,分别揭示了肿瘤内CD8 T细胞胆固醇缺陷的机制和功能重要性,以及结直肠癌中胆固醇代谢异常与Th17细胞分化的关系。这些原创性发现为靶向胆固醇代谢治疗肿瘤提供了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临床意义。

报告结束后,听众积极与许琛琦研究员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此外,许琛琦研究员分别与我院叶浩彬、黄立豪、杜兴荣等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分享科研经验,讨论科研进展,本次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