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西湖大学杨剑教授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13日,应王冠琳青年研究员邀请,西湖大学杨剑教授来访我院并进行题为“Understanding and Disentangling the Complexity of Human Traits”的学术报告。杨剑教授在报告中全面概述了他及其团队近年来在遗传研究领域的显著成果,侧重介绍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及相关领域的多个软件的理论及应用。这次报告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前沿的学术见解,同时也促进了学术交流。

杨剑,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统计遗传学教授,曾荣获澳大利亚Centenary Institute劳伦斯创新奖、澳大利亚科学院Ruth Stephens Gani人类遗传学奖章,以及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2017年度生命科学家)。杨教授2018至2023连续六年被列入Clarivate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其发表论文200余篇,总引用超9万次,单篇文章最高引用超过6500次。杨剑实验室致力于研究人类基因组变异,并探究其与健康和疾病的关联,研究方向包括疾病新治疗靶点的发掘、单细胞基因组学和表观基因组学、大数据建模和深度学习、癌症基因组学与进化、多组学和精准医疗,以及高性能统计遗传学分析方法和生物信息学软件开发。

 

报告中,杨剑教授着重分享了实验室前期开发的一系列方法,包括GREML等,通过这些方法,利用全基因组数据在自然群体中估计遗传率,深入研究了复杂性状和疾病微效多基因遗传结构的形成机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杨剑教授还分享其团队在GWAS和多组学数据的整合分析方法上取得的显著进展。这些方法不仅能够高效筛选潜在的疾病易感基因,为新药物的研发提供潜在的靶点,还能够推测相应的遗传调控机制。这为将研究成果顺利转化为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支持。杨剑团队研发的GCTASMR等软件已经在人类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些软件的使用不仅提高了研究的效率,而且为学术界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推动了对人类遗传结构的更深层次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与杨剑教授互动交流,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杨教授同时与我院多位青年研究员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听取了各课题组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本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