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郑俊克研究员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13日,应叶浩彬青年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郑俊克教授来访我院并进行题为“代谢调控和血液稳态”的学术报告。

郑俊克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老师长期从事造血干细胞和白血病干细胞代谢以及白血病免疫治疗等方面的研究,揭示了糖和氨基酸代谢通路以及免疫抑制性受体介导信号在血液干细胞命运决定中的关键作用,为白血病治疗提供了多个代谢和免疫潜在靶点。郑老师曾先后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获上海市第十五届银蛇奖二等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等荣誉。

下午15点30分,郑教授与代谢院的师生分享了他的团队近年来在造血干细胞、白血病干细胞的代谢领域的研究成果,侧重介绍了造血干细胞、白血病干细胞内的氧化还原的关键代谢物如NADH,NADPH的调控,干扰相应的调控通路对干细胞干性的损伤,尤其是白血病干细胞的杀伤,使其成为白血病干细胞的有效靶点。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与郑俊克教授互动交流,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本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