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

       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响应学校号召,鼓励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攻读博士学位。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复旦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精神,为做好我院硕博连读的选拔考核工作,制定如下工作细则:

第一条 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行与普通招考考生统一网上报名、统一考核录取。

第二条 符合以下条件的学术学位硕士生可以提出硕博连读申请:

(一)基本完成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以优良为主,无D及以下成绩,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和较强的学术研究潜力;

(二)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硕士阶段无受处分记录;

(三)具有扎实的学术基础和较强的学术研究潜力。

第三条 根据我院学科特点和培养需求,经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可以接受本院系符合第二条各项要求的全日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生报名。

第四条 定向就业硕士生申请硕博连读前应获得所在工作单位的同意,并将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攻读博士学位的证明材料提交到报考院系。单独考试入学的定向就业硕士生不参加硕博连读选拔。

第五条 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硕博连读申请人的综合素质进行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硕博连读的选拔考核原则上与普通招考考生复试同时进行,在招生计划内统筹考虑,选拔优秀的申请人进行硕博连读。

第六条 我院将加强对硕博连读申请人学业水平、综合能力与素质的考核。硕博连续一般在同院系、同专业、同学位类型内选拔,对跨专业、跨学位类型的申请人,我院将加试一门所申请专业的硕士阶段“基础综合”或安排程度相当的专业基础知识考试。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满分100分,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第七条 跨专业硕博连读的学生,转博以后应按规定补修相关课程。

第八条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申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研究生项目”等出国(境)交流学习项目。

第九条 申请加入“人才工程预备队(二期)”的学生,依据相关实施方案,按照研究生院及我院通知的报名和选拔程序参加硕博连读的选拔考核。对于学生工作方面的考察,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一部署。

第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所有,未尽事宜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为准。



                                                                                                                                   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