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活动
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举行2022级新生迎新会

   恰逢初秋,喜迎新生。9月1日下午,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2022级新生迎新大会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举行。院长李蓬院士通过线上形式参会,党委书记张志芹、副院长赵同金、副院长杨亚军、副书记赵玮杰以及研究院青年老师们和2022级新生齐聚线下,参与此次迎新会。

会议伊始,院长李蓬院士发言,她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院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办学特色,回顾了研究院从成立到现在的经历,赞扬了疫情期间研究院的青年教师们挺身而出、坚守岗位的奉献精神,表示正是在各位教师和同学的勤奋努力、踏实认真、百折不挠的工作和学习态度下,研究院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李院长从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自己的努力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立志在未来从事的领域作出具有世界影响的贡献。

副院长赵同金老师作为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发言,欢迎同学们加入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他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生阶段科研与未来的认识,对新一届研究院的学生送上了期待和祝福,希望同学们能够甘于吃苦、敢于吃苦,在研究生的生涯中找到心中所爱并勇敢追求,为之奋斗,作出成绩,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为祖国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复旦担当。

党委书记张志芹老师发言,她向全体同学介绍了复旦大学的辉煌历史,江湾校区的发展过程,同时也将思政教育工作生动形象地贯穿其中,引导正值青春年华的新生们认识到自身担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张书记表示,大家要勇敢扛起责任,珍惜机遇,锻炼自我,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杜兴荣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回忆了在复旦大学学习期间的体会与经历,以师兄的身份给大家分享了几点建议。他表示,在母校打下的学术基础、培育的治学精神、形成的担当勇气、珍贵的师生情和同学情,激励着他一直奋勇拼搏,用行动为国家的建设奉献力量。

2020级直博生刘莘颖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认为研究生阶段要打好基础,培养研究兴趣,同时要虚心求教,敢想、敢问,平衡好、处理好科研、学业与生活等的关系,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争做强国人才,努力谱写新的奋斗篇章。


   2022级博士生杨仁丹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入学体会,她表示,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自我,在研究生的生涯中学有所得,并且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迎新会最后,由杨亚军副院长为全体同学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他用有趣、诙谐的语言劝诫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实验室安全,以“安全第一”的原则去开启研究生的科研生涯。